【這是我小時候的味道】Alexander's 主廚 James 的華麗海味 | 美味探索 | Ruby

俗話說得好,靠山吃山、靠海吃海,在西雅圖長大的 Alexander's 主廚 James Brownsmith 可不只專精於頂級牛排料理,在海邊的生活背景,對於海鮮的想像力自然豐富,正如加州的 Alexander's Steakhouse 更是首屈一指品嚐海鮮的著名聖地,在台灣,勇於挑戰新食材的Chef James 結合在地食材,融合中日元素,為西方料理添注新靈魂,展現米其林星級料理的別出心裁,讓「海鮮」不只是海鮮,更像是欣賞一場華麗的魔術表演。

汪洋中一條船 
HAMACHI 青甘魚生魚片
HAMACHI 其實是日本發音,意指太平洋鰤魚,也稱為「青甘魚」,生魚片捲成花朵般置入雙層玻璃杯中,佐以日式和風淡醬油混合葡萄汁製成的酸葡萄醬,再綴上櫻桃蘿蔔、蘋果等配料及白色小米果增添視覺想像,精緻的擺盤方式猶如大海中的一條船,透著玻璃杯將青甘魚360度呈現,結合分子料理的創意,讓視覺增添豐富想像,與其說是一道創意料理,不如說是一幅可以品嚐的藝術品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以大海為意象的深藍色琉璃盤,乘載著豐收魚獲,將鮮甜直達餐桌,此時此刻只需盡情享受這來自太平洋的鮮美。

秘魯國菜  Scallop Ceviche
Ceviche 是南美洲沿海地區極為普遍的海鮮料理方式,後來更延伸到地中海國家,發源地源自秘魯(稱Cebiche),其特色是以檸檬汁或酸味果汁將海鮮「漬」熟,堪稱是秘魯的國菜,這樣的漬法其實與中式料理的嗆蟹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Chef James 創意巧思將 Ceviche 精緻化,取用頂級新鮮生干貝切成薄片,以自製葡萄醋醃漬,佐上柚子及海藻膠製作的果膠,上菜時再點綴上去籽切片辣椒、紅葡萄切片、研磨的日本焦烤柚子、山葵綠捲等,鮮漬干貝嚐起來微辣、微酸,口感細緻鮮甜,鋪陳其上的網狀薄片透過分子料理呈現,讓豆皮玩出精緻創意,賦予新靈魂。



當西方遇見東方 Caviar with ginger sago
主廚私藏雪景「珍珠中的珍珠」
以晶瑩的水晶缽盛裝的黑白珍珠,其實是瑞士魚子醬及人們熟悉的西米露,採用薑及芥末等調製薑糖佐醬,上桌時以新鮮甘蔗汁製成碎冰鋪陳其上,製造出夢幻白雪意象,細膩精緻的外觀令人不捨動勺,但如果不趁碎冰尚未融化前食用,就無法體會清甜的甘蔗碎冰在舌腔間的愉悅、魚子醬及西米露在齒間跳躍,兩者居然可以結合得渾然天成,毫不衝突,因為是私房菜單,只開放特殊宴客、慶生等預定,問主廚有沒有專屬名稱,主廚灑脫帥氣的笑著:「就稱它為珍珠中的珍珠吧!」,Chef James 的神來一語似乎也很合理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Caviar 上桌時以新鮮甘蔗汁製成的碎冰鋪陳上頭,製造出夢幻白雪意象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蔗糖冰在黑色魚子的襯托下果然像極了墜下的白雪,高雅細膩、賞心悅目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瑞士魚子與西米露的結合可說是場東方與西方的大融合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賓客們以貝殼勺優雅品嚐,看在眼裏甜在嘴裡。

翩翩起舞 AMADAI
甘鯛是一道地中海料理,特色是魚不去鱗,透過精準的油溫,將魚鱗一片片炸得酥脆,因高溫豎起的魚鱗如波浪般翩翩飛起,嚐起來清甜酥脆不油膩,是道精美料理,更是藝術饗宴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Chef James 以鋪疊方式將烤過的羅勒葉、柚子胡椒鹽、酥炸馬頭魚、紅洋蔥、紫羅勒、碗豆苗、鴻禧菇等依順序層層鋪陳,最後佐上一壺日式風味醬 Kurodashi(黒だし),上菜時為顧客淋上,頂層的紅洋蔥刺激了味蕾,令人著急得想往下探索,馬頭魚的酥脆搭上微甜鹹的日式醬汁風味絕佳,隨之而來的是淡淡的鹹柚香與羅勒的氣息在喉韻間打轉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翩翩起舞的魚鱗,正是酥炸馬頭魚的精神所在,融合碗豆泥的日式醬汁風味絕佳。

極致經典 King crab
「螃蟹配玉米」這是我小時候的味道......
台灣四面環海屬於島嶼地形,想吃海鮮輕而易舉,如同 Chef James 生長在位處沿海的西雅圖,漁獲富堯肥美:「因為靠海,小時候有很多大家歡聚在一起大口吃蟹的機會,在家鄉以啤酒蒸螃蟹再搭配烤過玉米,螃蟹配玉米...這就是令我懷念的家鄉味」。在 Alexander's,Chef James 以帝王蟹做為主餐之選,表現頂級之最,除了善選食材,以白皙圓潤有厚度的瓷器擺盤,彰顯精湛的「廚」、「藝」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Chef James 先將帝王蟹螯蒸八分鐘,再剝殼置入專業烤爐微微醺烤,封住蟹肉鮮甜並使之帶點炭烤味,再以烤過的當季玉米筍、茭白筍等蔬菜做配料,嚐起來鹹香有味,將豪邁的家鄉味以精緻手法呈現,希望賓客也能感受到這種溫暖的華麗海味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與眾不同的「海味」嚐鮮要趁早
Alexander's Steakhouse 除了供應拿手的星級熟成牛排,為因應無法食用牛肉的同桌顧客,研發出以海鮮為主的極致料理,並搭配每日親自挑選台灣在地食材,融合中、西及日式調味,創造出與眾不同的「海味」,相較於牛排,海鮮必須注重更多不容忽視的細節,因此工作團隊每天必須繃緊神經,為迎合賓客的新鮮感,依季節不定時更換菜單,在服務上更不容有失,想嚐「鮮」可別錯過平均兩個星期的新菜單賞味期。

亞歷山大牛排海鮮
攝影:吳若萍RUBY

Chef James 工作時嚴謹有序,每天與工作人員討論昨天得失與明日應對,對於品質把關相當重視,而在鏡頭前,有人說長得很像湯姆克魯斯的帥氣臉龐,展現的是親和笑容,Chef James希望來 Alexander's用餐的賓客都能在愉悅氛圍中享受團隊為他們精心打造的專屬菜單。



Alexander's Steakhouse Taipei

亞歷山大牛排館

02-2741-8080 

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5之2號